深圳

当前选择:深圳

当前位置: 深圳学大教育 > 深圳资讯 > 深圳

高中生古诗文学习-临江仙·离果州作

来源:学大教育 时间:2015-08-19 17:50:50

古诗文的学习一直是我们同学认为最难的一部分,得分率也是最低的一部分。下面给大家分享的是高中生古诗文学习-临江仙·离果州作,希望大家认真学习。

临江仙 离果州作

陆游

鸠雨催成新绿,燕泥收尽残红。春光还与美人同:论心空眷眷,分袂却匆匆。 只道真情易写,那知怨句难工。水流云散各西东。半廊花院月,一帽柳桥风。

【注】诗人走上了他渴望已久的军旅道路,赴任途中经果州(今四川省南充市)时写下了此词。

(1)词的上阕使用了哪种修辞手法,请作简要分析。(3分)

(2)本词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前后有变化,请对此作简要分析。(4分)

参考答案:

10.[答案](1)①使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(1分)。春光还与美人同:论心空眷眷,分袂却匆匆把春光说成与美人一样,在相聚的时候,彼此间无限眷恋,但说到分手就这样依依不舍地分手了(1分),生动形象地展示出诗人恋春又惜春的真挚感情(1分)。

②使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(1分)。首句中,在鸠鸟的呼唤下,雨水催促着芳草、树林,形成了一片新绿;“春光还与美人同:论心空眷眷,分袂却匆匆”中,写出了与春光分手时的依依不舍(1分),生动形象地展示出诗人恋春又惜春的真挚感情(1分)。

【解析】鉴赏作品的艺术手法。

(2)[答案]上阕因惜春惜别,因此带有些“眷恋”“忧怨”之意(2分);但诗人写本词时,正要走上他渴望已久的军旅道路,实现抱负,因此下阕收尾处写一路清风相送,有了御风前行的轻快(2分)。

【解析】概括诗歌的中心意思,分析作者在诗歌中表现出来的思想倾向。

高中生古诗文学习-临江仙·离果州作,大家认真学习,认真做题,认真纠错,慢慢地积累就会给大家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。

相关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话题